新浪河南 综合

洛阳籍自行车选手鲍珊菊奥运会夺冠 父母心里孝顺的孩子

映象网-东方今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原标题:《洛阳籍自行车选手鲍珊菊奥运会夺冠 她是教练眼中爱反思的“拼命三郎”,父母心里孝顺的孩子》

8月2日下午,东京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在伊豆自行车场开赛,经过资格赛、半决赛和决赛的比拼,中国队选手鲍珊菊和钟天使赢得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冠军,为中国代表队再添一枚金牌。

鲍珊菊来自河南省洛阳市汝阳县,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此次搭档里约奥运会冠军钟天使,“老带新”的组合在半决赛时跑出31.804秒的好成绩,打破此前中国队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创造的31.928秒的世界纪录。

“当然开心啊!孩子拿了奥运会冠军,给国家争光,也给洛阳争光了!”鲍珊菊的爸爸鲍俊伟因为工作关系,并没有观看鲍珊菊的决赛视频,当得知女儿拿了冠军后,鲍俊伟说晚上会给孩子打电话,好好聊聊。□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陈琳/文 图片由王彦文提供

生活中,她是个孝顺父母、尊敬教练的孩子

2012年7月,年仅15岁的鲍珊菊离开汝阳老家,来到洛阳市自行车队训练,2013年,进入河南省队,2018年,进入国家队。

几年间,鲍珊菊取得过全国场地自行车锦标赛等比赛冠军的好成绩。但在爸爸鲍俊伟眼中,“冠军女儿”一直没有什么变化,她还是那个孝顺的小女孩。

从鲍珊菊来到洛阳市自行车队训练后,父女两人就聚少离多了。“她现在每年只有中秋节前后一个星期的假期,我们是一年见一次面。”鲍俊伟告诉记者,虽然不常见面,但是鲍珊菊每隔一段时间就会从网上买些日用品、奶制品等寄给他,一直非常孝顺。“从来都是孩子想给爸妈做点什么,没说让爸妈给她做点什么。”鲍俊伟说,鲍珊菊就是这样一个孩子。

不仅给父母寄东西,每到一个地方比赛,鲍珊菊还会寄一些当地特产给自己的启蒙教练王彦文。“天津的麻花、香港的巧克力等,我收到过不少鲍珊菊寄来的东西,是个很棒的姑娘。”王彦文告诉记者,鲍珊菊是他从汝阳带来洛阳训练的,虽然已经离开洛阳市自行车队很多年了,但他们还一直保持着联系,就在鲍珊菊启程去东京前还通了电话。“我不敢给她太大压力,但是鲍珊菊自己希望取得更好的成绩,感觉心态还挺好的。”王彦文说,不论是训练还是生活中,鲍珊菊都很尊重他。

训练场上

她是不怕苦、不怕累的“拼命三郎”

对于女儿这次参加东京奥运会,鲍俊伟显得很“淡定”。“国家培养她花了不少心血,我当然希望她能为国争光。”鲍俊伟说,但是不论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尽力就好。

鲍俊伟告诉记者,平时鲍珊菊训练强度大,很辛苦,但是从来都没有听女儿说过因为辛苦不想再训练了。“是个很有毅力的孩子,再加上她自己也喜欢。”鲍俊伟告诉记者。

而王彦文更是了解鲍珊菊不怕苦、能坚持的性格。

“2012年我选了8个女生来洛阳市训练,只有鲍珊菊一个人坚持了下来,训练场上她虽然年龄小,但是从不偷懒,有时候努力得让人心疼。”王彦文说,记得有一次训练,鲍珊菊身体不舒服,大家都劝她回宿舍休息,但是鲍珊菊仍然坚持训练,直到身体痉挛倒在地上起不来,被大家送回宿舍休息后,下午又回到训练场。

“所以对于她这次能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我一点也不惊讶,因为鲍珊菊太不容易了。”王彦文说,像这样的事情在鲍珊菊的训练中出现过很多次,但是鲍珊菊从来没抱怨过训练辛苦。

比赛时

她是心态沉稳、爱反思的运动员

即使如此,鲍珊菊的体育之路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在训练时、比赛中,也出过很多状况。

王彦文记得,鲍珊菊第一次参加河南省的年度比赛,因为经验不足,上场前推错了其他选手的自行车,这让她比赛时没有发挥好。比赛刚结束,鲍珊菊就蹲在场边大哭起来。但是哭完后鲍珊菊就反思自己的错误,回去买了些小贴画,贴在自己的自行车上,从此再也没有犯过类似错误。

“知道自己犯的错误自己弥补,鲍珊菊心思沉稳,心理素质好,这让她的成绩一直很稳定。”王彦文说,心理素质对一个运动员很重要。他还记得鲍珊菊在2013年第一次到省队时,因为对训练方法、组别等不适应,仅仅过了15天就被退回洛阳队,当时的鲍珊菊并没有气馁,很快就调整心态投入训练,这才让她有机会再次进入省队,从而站在奥运会赛场上。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