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综合

河南多地恢复堂食郑州到啥时候? 相关部门:形势正好转,还需再等等

映象网-猛犸新闻客户端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原标题:《河南多地恢复堂食郑州到啥时候? 相关部门:形势正好转,还需再等等》

8月6日,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18号通告,其中第六条规定“餐饮场所严禁堂食”。半个多月过去,郑州部分封控区域的社区已相继解封,河南部分县区发布恢复餐饮单位堂食服务的通告,那么,郑州何时能恢复餐饮堂食?恢复堂食需要具备怎样的条件?对此,8月23日,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

郑州不少餐饮店仍处于闭店状态

秋天的第一杯奶茶,你安排上了没?受此次疫情影响,郑州全市餐饮场所严禁堂食已经超半个月时间,8月23日,记者在对郑州市区多个餐饮一条街走访时留意到,目前不少餐饮店都仍处于关门状态,往日一些热闹的餐馆不少都上了锁。

在多个餐饮店的玻璃门上,记者看到都粘贴有“疫情原因,暂停营业”的提示。

采访中,多位营业中的饭店负责人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到店买餐的顾客并不是很多,有相当一部分订单都来自于外卖平台,但外卖的配送范围都在规定的范围内,与疫情前相比,每日的营业额并不多。

在记者采访期间发现,昨日暴雨天气致使很多商铺都暂停营业,二七区的大多数商铺都已闭店多日。据金水区一家胡辣汤店的店员介绍,疫情期间订单量有所减少,但每天都有订单,与之前的外卖配送不同的是,外卖员只能将食物送到小区门口。在顺河路上的一家饭店门口,记者看到,只有零星的几个人在排队等着取餐。

记者从郑州商鼎路一家火锅店了解到,目前店铺不允许堂食,通过线上订餐,内部骑手配送。该店工作人员称内部骑手都已做过核酸检测,同时派送一次订单都会进行消毒等处理,且配送范围在五公里以内。

郑州市餐饮协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郑州市内餐饮配送服务基本是市民自由活动的区域,风险区域禁止进入,同时,外卖员的活动范围与市民活动范围一致。

郑州餐饮场所恢复堂食还需再等等

随着越来越多的小区解除封控管理,不少市民都在关注,郑州何时能够恢复堂食?

就此问题,8月23日,记者分别联系了郑州市商务局和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得到的答复均是还需再等等,目前形势已经在逐渐好转。

记者留意到,河南省已经恢复堂食的县区,以及省外相关地区恢复堂食,都有一个共同的前提便是“全域已调整为低风险区域”。比如,8月19日,随着南京市全域调整为低风险地区,越来越多地方逐步开放堂食。对此,相关业内人士推测,郑州餐饮场所恢复堂食,或也要像南京一样到全域调整为低风险区域之后。

据悉,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连日来,郑州部分地区疫情防控风险等级进行调整,部分封控区解除封控管理。根据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31号通告,8月23日18时起,金水区未来路街道沈庄新城南区、郑州新郑教育园区温莎城堡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同时,对二七区人和路街道王胡砦社区福星公寓,二七区嵩山路街道、二七区蜜蜂张街道、二七区一马路街道、二七区解放路街道、二七区德化街街道内的居民小区(村)解除封控管理。此外,将《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对部分区域实行封控管理的通告》(2021年15号)划定的新郑市域封控区调整为“G107国道连接线以北、S103省道连接李诫路连接翠竹路连接Y062乡道连接S103省道以东、绕城高速以南、郑新快速通道连接双湖大道连接紫荆山南路以西区域”,原封控区内除上述区域外的居民小区(村)解除封控管理。

通过梳理,记者了解到,目前郑州市还剩下7个中风险地区,分别是:二七区京广路街道、二七区长江路街道、二七区建中街街道西福民小区、二七区福华街街道油漆厂家属院(132号院)、新郑教育园区小乔社区连家公寓、新郑教育园区小乔社区吉祥公寓、二七区福华街街道铁道京广家园。

在采访中,相关业内人士也提醒,低风险不代表无风险,希望广大市民仍然要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守护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