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综合

记者邀交警解答郑州电子驾驶证热门十二问 外地户口能不能领电子驾驶证?

映象网-东方今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原标题:《记者邀交警解答郑州电子驾驶证热门十二问 外地户口能不能领电子驾驶证?》

10月20日起,郑州电子驾驶证正式上线,全国通用。截至10月20日下午5时 ,郑州市驾驶员共申请电子驾驶证业务120145笔,成功申领电子驾驶证业务114794笔。听说有些小伙伴在申领和使用过程中遇到了困难,10月21日,记者联系到郑州交警支队及郑州市车管所,将大家最为关心的难题进行解答。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玮/文图

一问:申领电子驾驶证时,第一步刷脸失败该怎么办?

答:这种情况可能是因为申领人数较多系统繁忙,请耐心等候,驾驶人可在系统恢复后再次申领!

如果多次申领都失败了,刷脸一直无法通过“交管12123”APP系统识别,驾驶人可以到郑州车管所总所、各分所或各交警大队驾驶证业务窗口,由工作人员核实后,通过业务系统帮助驾驶人受理电子驾驶证申领业务。

二问:系统提醒照片不符合要求怎么办?

答:大部分电子驾驶证选取并自动默认的是身份证证件照,这些身份证办理的日期是10年以内的;办理时间超出10年的身份证,系统会要求驾驶员选择相册照片或重新拍摄照片。可以从手机相册选择6个月以内的证件照提交,也可以通过他人协助用手机拍摄证件照提交。

三问:几次拍照都没通过怎么办?

答:拍摄证件照大家一定要注意。白色背景,头发不遮盖面部、耳朵,不可自拍,不得对人像特征进行技术处理,不得使用合成相片。光线太暗看不清、背景不是白色、穿制服拍照、戴口罩、戴围巾、戴帽子、头发刘海遮住了眉毛、自拍照片、做鬼脸等等,均不能通过审核。

四问:审核不通过怎么办?

答:若三次审核均不成功,市民可到车管部门窗口申领。经车管部门审核后,将通过“交管12123”APP发放电子驾驶证。

五问:在没有开通电子驾驶证的城市可以使用电子驾驶证吗?

答:可以。第一批、第二批推广应用城市发放的电子驾驶证在全国范围内都有效。

六问:申领电子驾驶证后,还需要办理换证吗?

答:需要!电子驾驶证和纸质驾驶证一样,在有效期内,全国范围内都可以用。但是有效期到了,纸质驾驶证需要办理期满换证,办理完期满换证业务后,电子驾驶证也需要重新申领。

七问:“豫事办”上的电子驾驶证还能使用吗?

答:通过“交管12123”APP申领的电子驾驶证是公安交管部门规定核发的全国统一式样,且全国通用的证件。豫事办和一些软件平台开发应用的区域电子驾照,在办理相关业务时可能不会被认可。

八问:需要郑州户籍才能申领电子驾驶证吗?

答:不是的,具体要看驾驶证的核发地,而不是驾驶人户籍地!目前全国共有138个城市开通了电子驾驶证服务,只要是这138个城市核发的驾驶证均可申领。(河南省内目前只有郑州核发的驾驶证可以申领电子版)

九问:外地驾驶证转入郑州需要重新申领电子驾驶证吗?

答:需重新申领!已申领电子驾驶证的,因准驾车型、驾驶证有效期、发证机关等发生变化办理换证业务后,申请人需要重新申领电子驾驶证。

十问:有了电子驾驶证,纸质驾驶证还有用吗?

答:当然有用。以下情况需要提供纸质驾驶证:

1)在发生交通事故后交警部门需要进行调查、驾驶员有违法行为、记分满12分等情况下,需要暂扣驾驶证的,驾驶员仍需提供纸质驾驶证。

2)办理注销、撤销等业务时,驾驶员仍需要携带纸质驾驶证办理。

3)驾驶证期满换证,驾驶员也需要携带纸质驾驶证到窗口换证。

十一问:电子驾驶证与纸质驾驶证在使用时有何不同?

答:相较于纸质驾驶证,电子版驾驶证多了一个二维码功能,方便驾驶员互查。

持有电子驾驶证的交管12123用户,可通过APP互扫二维码,获取对方的证件信息。扫码后会显示驾驶证状态和基本信息(驾驶人身份证号码会隐藏)。

另外,驾驶人的电子驾驶证记满12分后,APP会出现电子驾驶证失效提示,驾驶人需携带纸质驾驶证和满分学习结果,到任意一个执法窗口申请恢复暂扣状态。

十二问:哪些情况无法申领?

答:驾驶证状态为撤销、吊销、注销时,不能申领电子驾驶证,已申领的不再显示。

申领到电子驾驶证以后,路上遇到交警查验,驾驶员需要进入交管12123APP,点击实时生成电子驾驶证,不能出示截图,因为每次生成电子驾驶证的时间不同。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