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综合

53个项目总投资超21亿元 河南公布重大关键技术需求“揭榜挂帅”项目

映象网-猛犸新闻客户端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原标题:《53个项目总投资超21亿元!河南公布重大关键技术需求“揭榜挂帅”项目》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冯靖雯

10月23日,重大关键技术需求“揭榜挂帅”专场于在郑州成功举办。作为第二届中国•河南开放创新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和第四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的重要专场活动之一,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业代表欢聚一堂,共同见证19项“揭榜挂帅”科技项目发榜方和揭榜方代表成功签约。

53个项目揭榜 总投资达21.2亿元

2019年,我省启动实施第一批项目“揭榜挂帅”,首批签约23个项目,已帮助郑煤机、美兰生物等企业切实有效地解决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难题,为助力河南省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

河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向平表示,本次“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共征集各类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需求427项;经梳理,遴选出国家战略急需、应用导向鲜明、最终用户明确的113个项目公开张榜发布;经揭榜方与发榜方对接磋商,有53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符合揭榜项目基本条件。

“揭榜单位的实力更强,技术攻关类项目中共有33个项目由高校、院所揭榜,占比73%,中科院系统有微生物所、理化所等6个院所揭榜成功,进一步强化了产学研的协同创新。”陈向平介绍,揭榜成功的项目已实现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的“全覆盖”。

据悉,本次揭榜的53个项目总投资达到21.2亿元、涉及研发投入12.1亿元。其中,新材料、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共有45个项目,约占项目总量的85%。

英雄不问出处 谁有本事谁揭榜

据了解,今年,对原有的政策进行了较大的改进和提升,突出体现了“增、降、提、拆、保”五个特点。

一是增设项目类别,新增面向国内外科研主体征集的成果转化类项目,从技术需求、成果转化两个方面双向发力,补长创新发展短板。

二是降低入围要求,对项目合同额的要求从不低于1000万元调整为技术需求类不低于500万元、成果转化类不低于300万元,扩大支持范围,充分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积极性。

三是提升支持力度,省财政资金支持比例由原来合同额的20%提高到30%,上不封顶;同时,中榜项目优先向“科技贷”专业机构、科创类政府投资基金推荐,引导社会资本联动加大支持。

四是拆除揭榜限制,不设置“身份”“牌子”、“帽子”类门槛,体现“英雄不问出处,谁有本事谁揭榜”的创新导向,全面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活力。

五是设立揭榜险种,因不可抗力导致项目失败的,对投保企业给予30%的保费补贴,为研发攻关可能遇到的风险进行托底保障。

下一步,省科技厅将审核支撑材料、确定中榜项目,并会同省财政厅在项目立项、资金支持、机制创新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支持;同时,借助大会云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需求项目库,形成常年受理、定期发布、持续支持的长效机制,打造“不落幕”的揭榜攻关平台。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