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综合

河南:“国宝”中华秋沙鸭首次打卡中牟

河南广播电视台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原标题:《河南:“国宝”中华秋沙鸭首次打卡中牟》

河南广电大象新闻记者 王霆杰

通讯员 薛银安 王俊胜

3月26日,河南省中牟县林业局开展野外水鸟资源调查时发现两只“鸟中大熊猫”——中华秋沙鸭。这是首次在该县境内发现此物种。

中华秋沙鸭是第三纪冰川末期遗留下来的东亚特有种,为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濒危物种,同时也是中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素有“水中活化石、鸟中大熊猫”之称,属国宝级动物,其胁羽上美丽的鱼鳞状斑纹,如祥云一般,通常被视为水环境质量的指示物种和水域环境的生态试纸。

“鸟中大熊猫”可不单指一种动物,例如黑鹳、东方白鹳、青头潜鸭、中华秋沙鸭、大鸨、朱鹮这些鸟类都被称为“鸟中大熊猫”。中牟县林业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1月份以来相继发现大鸨46只、青头潜鸭6只,这些鸟类警惕性极高,对栖息环境和水源极其挑剔。环境好不好,鸟儿用翅膀来投票。“鸟中大熊猫”的到来,是对中牟县生态环境的认可,这里有适合它们生活的优良流域水质以及丰富的食物。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