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民生

全国人大代表赵国祥:高等教育应适度降低学费占比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静

我国高等教育如何从被动追赶型模式向主动追赶型转变?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建议,高等教育需要持续增加投入,未来高等教育投入中,应该适度降低学费的比重,增加财政投入比重,拓宽其他社会投资的渠道,为高等教育实现持续化发展提供足够的资金支持和投入机制保障。

“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与经济增长及产业结构之间存在‘关联性断裂’的问题。”赵国祥说,要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有赖于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另一方面,高等教育自身结构要进行调整,通过分类管理、分类评价,实现精英教育模式向多样化发展。

他还建议,在深化高等教育领域改革中,要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来看待教育。高校要打破象牙塔,破除墙篱,向社会开放,加强与政府、行业、产业、企业机构协作,积极推进协作育人,协同创新,突破传统办学模式的束缚。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